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抑癌网 >> 文章中心 >> 肿瘤专辑 >> 抗癌新闻 >> 热点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抗癌新闻 特别关注 肿瘤分类 名医在线 零毒疗法 零毒各瘤 乐园导航 护理常识 饮食抗癌 热线电话 电子病例 有问必答
肿瘤知识 癌症诊断 西医治疗 名家访谈 服务网点 报道评论 心理疗法 体能疗法 抗癌明星 在线书屋 名人博客 论坛专区
专家:致癌饮食以及癌症的饮食预防           ★★★
专家:致癌饮食以及癌症的饮食预防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第一食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15 11:05:27

最近,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在北京发布《食物、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的报告,这份报告确认了食物、营养、活动与癌症发生的关系,认为膳食结构不合理、身体活动越来越少是导致癌症发病的主要原因。专家认为,这份报告符合我国现实生活的实际,与国人的生活状况密切相关。

专家指出,我国癌症总发病数在持续上升,十年之间,癌症总死亡水平上升了31%。其中,肺癌、肝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等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癌症上升迅速,这在城市中尤其明显。癌症已经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导致死亡的第二位原因。

我国居民膳食结构正在发生一系列变化,食物由原来的较粗而改为越来越精细,这是一个社会进步,但是饮食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对比居民食物的消费量变化,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粮食吃得越来越少,动物性食物和油脂吃得越来越多。1982年到2002年,国人每日人均大米、面粉的消费量已从435克减少到350克,肉、禽的日消费量从62克增加到104.4克,植物油的日均消费量从21.6克增加到44.9克,食盐日均消费量在10.9~13.3克,后三者均维持着超越正常的高消费水平。

与此相对应的是,国人的身体活动量在大幅度减少,工作人群每周能够维持三次30分钟活动者仅占20%~25%1992年,人均日饮酒量不足3克,到2002年,人均日饮酒量已经超过了25克。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国签署世界控烟框架条约后的3年半中,烟草的消费量居然增加了20%!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最新报告有许多惊人的发现:

肥胖成为导致癌症的“罪魁”

报告中最惊人的发现是:研究证实,身体脂肪过多会增加多种癌症的危险性,肥胖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与生活方式有关的决定因素。腰围每增加一英寸,患癌症的风险就增加了8倍,二者的关系非常密切,尤其是最常见的直肠癌等。

参与报告的新西兰营养学教授介绍,除了烟草以外,身体肥胖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与生活方式有关的癌症决定因素,包括结肠癌、乳腺癌、肾癌在内的6种癌症,都已经被证实与肥胖有关,而增加活动则可以减少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生,并可能减少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生。因此,避免肥胖、控制体重和多运动成为最主要的防癌措施。

关于肥胖的标准,可以应用目前使用广泛的肥胖独体指数(BMI)来测算,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如果在18.5024.99的范围内,就可以说是正常。但对于不同国家、不同人群,这个指数标准也有差异。对于亚洲国家居民来说,指数的上限还要降低,即23就已经达到了临界点。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指数越大患癌症的风险就越大。

运动会减少罹患癌症的风险

《食物、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报告认为,适度的运动不仅会增强体质,也会较少罹患癌症的风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陈君石研究员指出,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而发生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包括吸烟和饮酒的增加,膳食改变、动物性食物和油脂消费增加,加上身体活动量减少,导致超重和肥胖;而身体脂肪过多则是多种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他说,报告让我们警醒:身体中少量的多余脂肪都可能增加癌症的危险;但好消息是:即便是很少的体重降低也能够减少这种危险。因此,报告建议人们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的中度身体活动(相当于快走),这不仅仅因为活动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有证据表明,体力活动本身就可以减少癌症的风险。这种活动不单指专门的运动健身,也包括人们的日常活动,如骑自行车、爬楼梯等等,这些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都是积极防癌的重要一环。每天30分钟的活动量,也是一个最低限度的要求,随着身体适应能力的增加,应该做到每天60分钟(或以上)中度身体活动,或30分钟以上的重度身体活动。

 “三二三一”原则

报告还对改变不合理的膳食结构、科学饮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就是“三二三一”原则。

 “三”是三种食物多多益善

一种是十字花科蔬菜像花椰菜、甘蓝、卷心菜,花椰菜和羽衣甘蓝都是抗癌明星。美国奥克兰市凯赛医疗中心流行病学副主管劳伦斯·库什博士表示,多项研究显示,十字花科蔬菜可以减低患直肠癌、肺癌和胃癌的危险,专家认为,卷心菜等蔬菜中含有激活人体内天然的解毒酶的化学物质。密歇根州大学研究显示,在患乳腺癌的概率上,一周吃三份以上生的或者稍微烹调一下的卷心菜的人,比那些一周只吃1.5份甚至更少的人患癌症的危险低了72%

一种是多吃高纤维食物。膳食纤维不仅能够促进肠道蠕动,还对女性乳房有益。瑞典研究人员跟踪调查6万多名妇女,发现每天吃4.5份膳食纤维较多的全谷类食物的人患结肠癌的概率降低了35%。粗粮中不仅膳食纤维含量高,还可以清理掉两种与乳腺癌有关的激素——雌激素和胰岛素的多余部分。

一种是多吃富含维生素D和钙的食物。维生素D和钙的结合有保护乳房和结肠的作用。乳制品富含维生素D和钙,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显示,经常食用乳制品的人降低了患直肠癌的危险,科学家认为是钙发挥了保护作用。维生素D和钙能抑制激素的影响,可以使人们在早期避开乳腺癌。

“二”是两种食物要经常吃

一是西红柿。西红柿能够降低罹患胃癌、卵巢癌、胰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危险,其所含有的番茄红素有助于预防细胞受到损害。

二是浆果。浆果这种食物也有抗癌作用,草莓、黑莓和蓝莓都富含抗氧化剂,抗氧化剂可以防止细胞受到损害。

专家建议,每天吃9份蔬菜和水果,其中包括西红柿和浆果等等。

“三”是有三种食物要少吃

一是红肉要少吃,包括猪牛羊肉等等。研究显示,结肠癌同饮食有密切关系,每天食用热狗和猪牛羊肉以及肉制品的人,患结肠癌的概率高于一般人。《美国医学协会》杂志调研显示,10年间每周吃两三次、每次1盎司加工肉制品的女性,患结肠癌的概率增加了50%;而长时间每天吃2盎司红色肉类的女性患直肠癌的危险增加了40%。除了结肠癌以外,还可能患上其他癌症,原因是肉类在高温烹调下和用硝酸钾等加工过程中,产生了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和苯并芘。

二是不要过量饮酒。过量饮酒会增加乳腺癌、结肠癌、食道癌、口腔癌和咽喉癌的危险。当然,酒并非一无是处,少量饮酒对心脑血管有益。但是,大量饮酒就适得其反,每饮必醉,不醉不归,直接损伤各部脏器。库什表示:“和乳腺癌始终存在明显关系的饮食因素不多,而酒就是其中一个。”

三是脂肪含量高的食品要少吃。高脂肪食物不仅使人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而且也容易患上癌症。少吃一些富含脂肪的食品可以减少患乳腺癌的概率。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市国家癌症研究所用4年时间,跟踪调查18.9万名绝经妇女,发现饮食中脂肪占40%的妇女患乳腺癌的概率,比饮食中脂肪占20%的妇女高了15%

专家建议,由脂肪产生的热量不应该超过体内总热量的30%。一天食用60克脂肪食品,就可以产生1800卡路里的热量,所以不宜过多摄入。但是,也不能因此不吃含有脂肪的食物,因为脂肪中还含有“好的脂肪”,即饱和脂肪有益于心脑血管。可以通过一些健康食品摄取饱和脂肪,比如富含饱和脂肪的鱼、坚果、橄榄油等等。

“一”是需要留意观察一种食物

这种食物就是大豆。人们知道,大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是著名的植物雌激素,对缓解中年女性衰老有很大意义。而且,似乎没有长期服用雌激素易患女性特有的癌症的弊病。但是,研究人员发现,乳腺癌细胞在大豆分离化合物中会分裂增殖,食用之后是否会促进乳腺疾病的发生呢?尚待观察。

预防癌症的十条建议

报告还对预防癌症提出了十条建议,专家认为,这十条建议不仅仅对预防癌症有意义,而且对一些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都有重要意义。

一、在正常体重范围内,尽可能地瘦。前边说过,肥胖易导致癌症,瘦人往往也没有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问题。

二、每天至少从事30分钟身体活动。人是高级动物,“高级动物”贵在一个“动”字,民谚不是说“人不活动要生锈”吗?

三、尽量避免含糖饮料,限制摄入高能量密度食物,尤其是高糖食品,或者低纤维、高脂肪的加工食品,如汉堡包、炸薯条等等。

四、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全麦食品和豆类。

五、限制红肉,包括猪、牛、羊肉的摄入,尽量少吃经过高温加工的肉制品,如红肠、罐头(还含有防腐剂)等等。

六、限制饮酒。男性饮酒每天不超过两份,女性饮酒每天不超过一份。这里说的一份是指含酒精1015克。

七、限制摄入盐腌制食品以及用盐加工的食品。

八、不用膳食补充剂预防癌症。

九、母亲对婴儿最好进行6个月的完全母乳喂养,以后再添加其他液体和食物。

十、癌症患者治疗以后,生活及饮食应该遵循癌症预防的建议。

报告特别强调,永远记住:不要吸烟,拒绝烟草。对于中国这个吸烟人口众多的国家尤其重要。这不仅需要政府的努力,更需要每一个人的配合。

文章录入:张洁雯    责任编辑:张洁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肿瘤分类
     脑瘤鼻咽癌舌癌喉癌甲状腺食管癌肺癌
     纵隔肿瘤卵巢癌大肠癌肝癌胰腺癌胆管癌
     子宫瘤阴道癌乳腺癌阴茎癌睾丸癌胃癌
     肾癌膀胱癌前列腺癌骨肉瘤多发性骨髓瘤
     软组织肉瘤白血病恶性淋巴瘤恶性黑色素瘤
    精选文章
    推荐文章 开心果------(沈殿霞)逝世所感
    推荐文章 我国著名中医肿瘤学家何裕民教授应邀赴岛城讲学
    推荐文章 电影《三笑》主演陈思思69岁因癌症上海病逝
    推荐文章 意大利男高音帕瓦罗蒂因胰腺癌去世 享年71岁
    推荐文章 “排毒教父”林光常被指延误病人治疗遭起诉
    推荐文章 何裕民教授当选为中华医学会心身委员会主任委员
    推荐文章 中医的价值和“反中医”者的谬误
    推荐文章 何裕民:中医在“存废之争”中当轩昂应对
    推荐文章 香港《大公报》连续五期报道“何氏零毒疗法”
    推荐文章 上海市科学保健康复协会成立
    典型病例
    普通文章 我是怎样与病魔对抗的
    普通文章 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普通文章 医生说我已经康复了
    普通文章 “实话实说”我战胜癌症的五点体会
    普通文章 让自己行使一点治疗的发言权
    普通文章 我1岁生日的感想
    普通文章 告别绝望,我的幸福我做主!
    普通文章 生命计划
    普通文章 把握自己的命运
    普通文章 突击癌魔——看电视剧《士兵突击》有感
    名医坐堂
    普通文章 中医药“人瘤共存”治疗思路
    普通文章 癌细胞施诡计“说服”健康细胞
    普通文章 肺癌:癌症榜第一杀手
    普通文章 夏季保养和脾胃保健
    普通文章 更年期综合症
    普通文章 肿瘤的预防和及早诊治
    普通文章 中医药疗效的评价与思考
    普通文章 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合理选择
    普通文章 饮食与健康
    普通文章 肥胖与肥胖症的现代认识